Select Page

個案 8 – 小余

小余小余是2008年四川地震其中一名倖存者,他左臂嚴重受傷,曾在內地多次進行清創手術,削走死去組織。他亦需要接受植皮,將皮膚由身體其他部位移植到傷口處,從相片可見到他的上臀因而形成硬而凸起的疤痕。可惜的是,眾多手術為他處理好傷勢,卻亦令手臀創傷後畸形,必須接受更複雜的手術來治理。

 

在本會資助下,小余於2013年10月往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評估情況。他的創傷損壞了手臂橈神經導致麻痹,手腕及手指抬不起來,亦不能伸直手臂。由於他的手腕下垂,一些日常生活的微細動作也做不了。此外他手肘活動角度非常狹小 (又稱手肘關節屈曲攣縮),只能在110度到130度之間屈曲,相比之下正常人可由30度屈曲至130度,我們可以想像小余的日常生活如換衣服也受影響。手臂橈神經導致麻痹

 

大地震為小余帶來莫大痛苦,也令他多年來飽受慘劇後遺症及悲愴不堪的回憶,所以他告訴香港的醫生只需接受最簡單的治療就可以了,實在可以理解。醫生尊重病人的決定,將他的療程縮減到兩個階段,首先醫生在2013年為他清走疤痕,並在其大腿的良好肌肉組織移植到手肘,改善關節由80度屈曲至130度。我們可能認為這是很小的進步,不過小余已經非常高興了。

 

醫生希望小余可以在兩年後回來接受下一階段的手術,屆時會匯合他的手腕關節及進行肌腱轉移,改善手腕及手指伸直動作,恢復一部份失去的左手機能。我們希望小余透過治療,可以自理更多日常活動。

小余的手肘接受肌肉移植手術
接受肌肉移植手術後情況良好

小余的手肘接受肌肉移植手術後情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