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21 – 宋蓓

宋蓓宋蓓來自浙江省,與她的母親及祖父母一起居住。宋蓓的父母在她八個月大的時候離了婚,之後由祖父母接手照顧她。她被診斷出患有「痙攣型雙邊麻痺」,這是「大腦性麻痺」中的一種病症。此症是指兒童在出生前後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在尚未發育成熟前受到損傷或發生病變,而導致對運動機能產生障礙,一般對雙腿的影響比較嚴重。這種疾病會導致運動發育遲鈍,也會影響患者的步態。而宋蓓因為此病,使得她下肢,包括髖部、膝蓋及腳踝彎曲變形,行走時腳跟無法著地,只能踮著腳尖。因為雙側膝關節屈曲畸形、腿筋緊繃等問題,令她每走幾步,就需要蹲下休息。

 

宋蓓曾在家鄉的一家康復中心接受治療,當時她能夠在三腳架的輔助下走路。直到她開始上小學,離開了醫療中心。幾年內她的臀部,膝蓋和腳踝的畸形病情惡化,導致她無法自己走路,也導致她的步態逐漸惡化。但是,由於她的雙腿彎曲愈加嚴重,她後來不得不使用後置學行架走路。

 

行動困難阻礙了她參與學校生活,宋蓓無法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活動及遊戲。她的祖母已經到了花甲之年,卻也不得不背著她上學。為了能在學校裡照顧孫女,祖母甚至到宋蓓的學校裡當清潔工。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祖母無法再支撐每天的體力。為了糾正她的步姿,讓她能夠自行走路,她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在我會的資助下,十二歲的宋蓓和她的祖母來到了香港,並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接受了長達八個小時的骨科手術。手術包括雙側大腿後肌群鬆解手術及右脛骨內旋截骨手術。手術過後,她回到浙江進行術後康復治療。六個月後,她已經可以使用助行器獨自行走。她的髖部、膝蓋和腳踝關節已經變成正常對稱狀態,走路時腳跟能碰到地面。她的步姿和行走耐力得到改善。由於她的下肢畸形矯正,她有更好的坐姿平衡,使她的自理能力能夠得到改善,同時減輕了她的祖父母的負擔。

宋蓓-手術後
宋蓓-手術後

最後更新日期: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