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19 – 唐志梅

唐志梅下肢畸形唐志梅一家七口人住在廣西南寧,她在四個孩子排行第二。志梅下肢畸形,只能用一條腿作為主力步行,因而走路速度極慢、步履蹣跚。她後來在香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檢查及諮詢後,被確診為先天性脛骨遠端假病變。

 

志梅需要進行幾個手術程式以矯治她的下肢。然而,她的家庭收入不穩定,母親要照顧孩子和

唐的步態已經與正常人差不多,她還能自信地走樓梯

祖父無法工作,父親的收入是唯一的經濟來源,無法支撐高昂的治療費用。由於志梅一家戶口不在南寧,兄弟姐妹們只能就讀民辦學校,即使志梅因殘疾免交學費,每個月的學費開支仍然不低。學費加上租金,足足花去一半家庭收入。家人曾一度以為志梅正常走路無望,沒想到可以得到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資助,在志梅十二歲這年來到香港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包括右足骨科手術、放鬆軟組織、病變切除及脛骨重建。

 

志梅的家人在整個過程都很支援,亦對手術後的結果大喜過望。現在,志梅的步態已經與正常人差不多,她還能自信地走樓梯,臉上也多出了許多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