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6 – 振鵬

振鵬振鵬自小飽受腿部嚴重畸形的痛苦,他的右腿向後90度變形及内翻90度,導致右腿縮短4cm,不能走太遠的路。最糟的是振鵬在內地得不到適當的治療,令他感到自卑。

 

本會在2012年11月資助振鵬來港治療。傳統的骨骼矯形方法太急進,會過度拉長神經及血管,最後有可能令病人癱瘓,是風險高的治療方法。今次治療振鵬的醫生採用了領先全球的泰勒空間外固定支架(Taylor Spatial Frame),它由兩個金屬全環支撐架組成,配合電腦軟件可以精確地監察畸形幅度及細節,令神經手術順利完成及血管不受損。

 

振鵬的手術在2012年11月12日順利完成,因為腿部的支架需要每天調校,康復期很漫長。三個月後,矯形階段快要結束時,振鵬的右腿安裝上較簡單的單角度支架,並在2013年2月28日出院,以振鵬的右腿安裝單角度支架方便他返回大陸的家打理日常生活。香港的周醫生到內地為振鵬義務覆診,他的康復進度良好。振鵬的支架在2014年4月御下,他現在可以如正常人一樣站立及走路了。

 

矯形前及矯形後的X光片

矯形前(左)及矯形後的X光片

振鵬右腿換上了較簡單的單向支架

振鵬右腿換上了較簡單的單向支架

振鵬在他家鄉當上了一名汽車技師我們很高興振鵬在他家鄉當上了一名汽車技師,開展了他的新生活。在2014年6月,他父親和他都加入了一個基金會,為內地殘障人士安排輪椅。振鵬作為殘疾過來人繼續將關懷帶給其他人,希望整個國家有殘障的人士可以早日受惠﹗

 

 

2014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