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22 – 韋瑩

韋瑩

韋瑩與她的父母、祖母總共六位家庭成員一起在廣西生活。她是三個孩子中最年長的一個。韋瑩被診斷出患有痙攣形雙邊腦性麻痺。這是一種腦性癱瘓疾病,會導致人的腿部 (有時是手臂) 出現肌肉僵硬和痙攣。她的膝蓋攣縮和足部畸形(她的右腳足底向外彎曲),導致雙腳無法伸直及大腿後肌繃緊,即使在平地上行走時亦會步履不穩及經常跌倒。因此她非常缺乏自信,也不喜歡上學。

 

韋瑩來自低收入家庭,而家庭收入亦不穩定,無法為韋瑩安排手術。在房角石協會和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幫助下,她於二零一八年(十一歲時)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進行手術。這項手術幫助韋瑩緩解了大腿後肌的緊繃感,讓她的腳得以伸直,並能舒適地行走。小腿肌肉的延展讓她腳部的功能得以改善,並減輕了痛楚。

 

完成手術六個月後,韋瑩的腳跟已經能夠平放在地面,並在沒有任何撐扶下平穩地在室內行走。為安全起見,當韋瑩在戶外行走時,她會用兩根棍子撐扶著。在上落樓梯時,亦會扶著欄杆並用一根棍子撐扶著。韋瑩認為自己比以前更快樂和積極 , 她的母親也認為自韋瑩康復以來,她的學業成績有顯著進步。

手術後
韋瑩-手術後
韋瑩-手術後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