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25 – 鎭鎭

Zhen Zhen

鎮鎮是一位患有痙攣形雙邊腦性麻痺的十三歲病童,與父母,祖父和一姊一弟住在廣西。鎮鎮的下肢畸形,這不僅令他的步行能力變弱,還導致他膝蓋疼痛。由於步態(步行方式)不穩,他經常在學校摔倒。在醫院進行較廣泛的諮詢後,發現鎮鎮的大腿後肌、臀部和膝蓋只有有限的柔韌度。他還患有雙腳搖椅底狀腳,即是他的腳底是向外彎曲的。手術計劃是放鬆雙側大腿後肌和轉移半腱肌(以改善膝蓋伸展並緩解下肢肌肉/韌帶/肌腱收緊)。手術還包括雙側股骨遠端延伸截骨術(以使膝蓋伸直)、髕骨前移(以矯正和恢復正常的膝蓋力學性能)、雙側髖關節攣縮鬆弛(以改善髖部的柔韌性)以及雙側距下關節固定術(以糾正距骨下關節的疼痛畸形)。這些手術使文鎮可以更舒適地行走,並減輕他的痛楚和提升他的生活水平。

 

 

鎮鎮的家庭收入不高,除了日常生活開支外,還需支付文鎮的醫療費和外祖母購買藥物的費用。在房角石協會和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幫助下,文鎮於二零一九年九月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進行手術,並於同年十二月返回家鄉。

鎭鎭 - 手術前

手術前

鎭鎭 - 手術後

手術後

鎭鎭 - 手術後

手術後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