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20 – 張乾

張乾張乾和他的父母及兄長住在河南省。在他十個月大時,便走路有困難,需要扶著牆走路。到一歲的時候,走路不能轉彎,每次轉彎都會摔倒。家人仔細觀察後,發現他走路時腿抬不高,不能屈膝,也不能蹲下。後來到當地醫院檢查,被診斷出是患有「雙側發育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兒童骨科的髖關節疾病,一般症狀有髖關節脫位、半脫位和髖臼發育不良等等。張乾當時的右側髖關節半脫位,左側髖關節完全脫位,且左側髖關節殘餘發育不良。

 

 

十五個月大的時候,張乾在鄰縣的私人醫院接受了為期兩個月的牽引治療。這兩個月間,張乾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動,躺得臉和腿都腫了。治療後右腿復位,但左腿還是脫位。

 

在這之後張乾的家人開始了漫長的求醫之途,經濟狀況也捉襟見肘。五年間去了多間醫院,卻治療無果。北京一個醫院的醫生甚至勸他們不要浪費金錢在治療上。

 

後來,在張乾六歲時,得到慈善團體的支助,外來醫生團隊為張乾進行了八個半小時的手術。術後,他也接受物理治療,走路的情況得到了改善,腳能面前走路,轉彎也不怕摔倒。只餘下蹲動作仍受限制,上廁所的時候仍受困擾,而且他的髖關節仍然在惡化,醫生在三年後的覆診時得知張乾的髖關節疼痛,擔心可能是關節脫位。鑑於手術複雜及技術原因,醫生團隊勸他到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進行手術。

 

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贊助了張乾,分別在他的右臀和左臀進行了一項超大型手術及一項大型手術。手術後八週內他的臀部用石膏固定,並留在兒童醫院接受術後康復。其後他便回到河南的家中。通過鍛煉和休息,他康復得很好,現在還能夠走路及蹲下。

 

張乾和他的家人由衷地感謝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們、以及香港弱能兒童基金會,各方對張乾的關愛和幫助。從手術前開始到住院期間有許多善心人到醫院探訪他,並給予關懷,讓張乾感到溫暖。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