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7 – 小慧

小慧的脊柱嚴重變形

小慧來自廣西的貧困山區,她父親在2007年去世後,母親隨後離開她們三姐弟而去,於是只好在鄉村與祖母相依為命。小女孩不但生活在一個破碎家庭,她更不幸患上了嚴重僵硬的脊柱側彎,彎度高達100°。經過臨床診斷,小慧的兩肩高低不一、軀幹向右傾斜及右邊肋骨變形導致嚴重駝背,畸形亦破壞了她的外觀。

此外,病症亦為小慧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肋骨變形令她呼吸不順。雖然她平時呼吸並無問題,但當她上樓梯時呼吸就有困難了,而每次最多只能走上兩層,大大限制了她的活動範圍。

她坐起來時大駝背就出現了

醫生認為小慧的心肺部空間狹窄,矯正脊柱側彎會冒上很高的風險。但手術是唯一的機會,令她回復正常外觀及防止她心肺功能惡化。因此在本會的資助下,她被安排到香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並在2013年2月接受手術前評估。

手術前後進行了四個半小時,過程順利。小慧的康復進度良好,她在手術後站立第一時間發現自己長高了很多,原來她在矯正脊柱後增高了5厘米呢﹗更令她驚喜的是,她的雙肩和身軀對稱了,駝背都縮少了。當她見到自己的新體形,感到雀躍不已﹗

手術後的小慧
手術前後的X光片,脊柱側彎有明顯改善
小慧脊柱變形沒有惡化,情況仍然令人滿意

小慧在手術後一星期就出院了,傷口在兩周後康復並返回大陸。在回家後九個月,她到診所覆診,脊柱變形沒有惡化,情況仍然令人滿意。在治療的角度來說,這是一項非常值得做而成功的一次性手術。小慧的活動能力得以改善及自信心亦加強了,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事實上,小女孩只經過數星期的治療後就重獲新生了。

本會主席李偉民先生向小慧頒發治療的資助金
她回家後可以輕而易舉地打理自己的生活
本會為重獲新生的小慧感到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