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2 – 昭君

「我深信只要我明天還可以走路。那明天的路程會比今天行走的更遠、更漂亮。」 – 王昭君

昭君

昭君在一歲時被嚴重燒傷,自此成為一個殘障的女孩。火災發生後她雙親離開了她,所以她被送到跟姑姑一起生活。昭君在悲劇發生後左腿被切除,而她的右腿由於燒傷的疤痕攣縮,不僅收緊她的皮膚,更限制腿部活動能力,亦令右小腿肌肉變小。她在內地接受了多次手術,可是問題並沒有改善,而傳統的治療方法對她的腿部神經和血管構成危險。昭君從小就算使用雙邊拐杖也不能正常步行,更何況殘疾兒童在中國沒有足夠的支援,所以她接受教育的機會有限。

被嚴重燒傷成為一個殘障的女孩

昭君接受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資助,在她姑姑陪同下來港接受治療。在2009年4月,她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接受手術,用骨骼延長術外固定系統逐步矯正右腳的畸形問題。

 

接受手術,用骨骼延長術外固定系統逐步矯正右腳的畸形問題

昭君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接受了幾個傷口敷料的覆診。她在物理治療部練習站立,來適應手術後的新姿勢;在康復期間右腳腳趾穿著夾板,讓它們保持伸直防止攣縮。此外本會資助她裝上新型的左腿義肢。在2009年6月,她康復進展良好,雙腳可以承受更多的重量,並在這兩個月多次練習步行。

 

昭君的右腿嚴重燒傷,疤痕收縮導致畸形

昭君的右腿嚴重燒傷,疤痕收縮導致畸形

安裝外固定架可矯正畸形

安裝外固定架可矯正畸形

她在醫院物理治療部練習步行

她在醫院物理治療部練習步行

現在昭君可以正常站立

現在昭君可以正常站立了

昭君帶著新的義肢和矯正的右腿回家
兩個月後已經可以步行5公里回到學校

醫生最後在2009年7月21日為昭君覆診並安排她出院。昭君帶著新的義肢和矯正的右腿回家,兩個月後已經可以步行5公里回到學校。 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的周醫生每年都到內地為昭君覆診。他在2014年4月義診時很高興的知道,她高中畢業後一直從事廣告行業,現在已是她家的經濟支柱了。

昭君的感謝信

昭君的感謝信

我是中國萬名殘疾兒童中的一名,我非常幸運,可以到香港根德公爵夫人醫院去治療;我也非常幸福,可以跟那裡的叔叔阿姨們學習廣東話,可以得到香港同胞們的愛心與幫助。我也非常感謝弱能兒童護助會的愛心幫助和大力支持!Thanks!

 

想當初,我還沒到香港治療以前,我一直用腳背走路,當時的我雖然可以扔掉拐杖,自己獨立行走,但每走一步就會有一股鑽心的痛,這種痛一直圍繞在我的靈魂的根源–堅持不懈的心。自從做了矯行手術後,我有了自己的腳後跟,而且我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舒舒服服的穿鞋走路。行走在繁華的大街上時,我居然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自豪,雖然現在的我還無法走更遠的路,但心中的自豪已經把我帶到了更遠的天邊了。我深信只要我明天還可以走路。那明天的路程會比今天行走的更遠、更漂亮。

 

我要感謝弱能兒童護助會,感謝他們這次的支持和鼓勵,我才能有這種自豪可以對外稱自己是正常人、是完美的人。謝謝你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王昭君
親筆

2014年7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