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12 – 有濤

有濤自小在雲南的農村長大,現正值人生的新開始。有濤的下肢先天畸形,她一歲半在內地接受治療,情況仍每況愈下。由於脛骨發育不良,有濤左小腿漸漸彎曲成九十度。因為受壓不均,而飽受骨折之苦。有濤的X光片報告顯示,畸形腿有機會演變成骨癌,屆時可能要截肢保命。若不及早醫治,有濤的長短腳更有可能惡化,而且有濤的腿將會供血不足,以致癱瘓。

 

和足患長期作戰,令有濤身心俱疲。痛楚和絕望纏繞不休,她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當看到別的學生去上體育課,有濤只能羨慕落淚。她的心願何其卑微:只想好好走路,就像其他人一樣。

二零一四年,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決定資助有濤,事情出現了一線曙光。十二月十四號,有濤在香港接受骨骼改正手術,並切除了骨腫瘤。

手術後兩個月,為有濤主診的周醫生,還在逐步修正她的小腿彎曲。透過康復治療,使骨骼和血管重生,先天畸形的左腿得以逐漸延伸,縮短差距。有濤現時每週覆診,並定期拍攝X 光片,好讓周醫生跟進她的情況;平日則以輪椅代步。

復原之路漫長而艱辛,幸好有濤身邊有很多有心人。大家的關懷和幫忙,有濤心存感激;因為很多人沒有她那麼幸運,可以接受這樣高質素的治療。

在醫生建議下,有濤媽媽特地留在香港照顧女兒。她多次表示:「有濤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在適當的治療下,有濤可以一圓人生的夢想。她將來想成為一個中醫師。因為自己吃過苦,有濤很想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yoyo

A video about Yoyo關於有濤的短片

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 The Society for the Relief of Disabled Children – SRDC 發佈於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關於有濤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