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8 – 俊俊

俊俊患有神經肌肉型脊柱側彎,他於二零一五年五月首次到脊柱側彎門診檢查,當時的他只有五歲。他的運動控制能力不佳,兼且肌肉無力。由於肌肉較弱,導致膝蓋反曲(膝蓋向後彎曲)和膝蓋屈曲受限。他難以控制他的上肢:他的手是處於伸展狀態,而且手指總是彎曲著的。此外,因為肌肉無力和橫隔膜的功能非常差,導致他亦有呼吸困難的問題。他不但不良於行,亦不能長時間坐著。還有,他的左髖關節有輕微的半脫位。X光造影掃描發現當他佩戴背架時,脊椎側彎弧度為70°。

 

為了控制俊俊脊柱的弧度,醫生決定將磁控延長棒於胸椎第三節骨至腰椎第三節骨植入。於二零一九年,醫生向俊俊的家人解釋各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案,包括更換磁控延長棒,確定性融合手術或佩戴支架觀察一段時間。由於俊俊依賴呼吸機,肺功能已受到影響,最後決定採用支架和觀察,並定期回診所檢查。

俊俊
俊俊背部
俊俊背部

二零一九年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