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3 – 莫浩翔

莫浩翔是一名有多種健康問題的男童,他更被懷疑患有神經纖維瘤病。它由一組不同的遺傳性疾病,這病可導致腫瘤沿各種神經的生長,甚至影響非神經組織如骨骼和皮膚的發展,亦會延伸至任何位置或身體內。由伊利沙伯醫院兒科密切跟進,他腦內的神經纖維瘤不但令骨骼及皮膚發育受阻,亦令身體其他部位有機會長出腫瘤。另外由於他大腦硬膜外積水關係,腦脊液過多可永久破壞大腦組織,影響身體及心理發育,因此腦外科醫生為他定期進行腦掃瞄監察病情,不治療的話足以致命。

骨科病症方面,浩翔患有脊椎側彎。最初並無病徵,直到2011年底發現他媽媽發現站立時要用雙手來支撐腰部,姿勢異常,肩膀傾向左面。浩翔第7至12節脊椎彎曲到70度,體外支撐架只能作為暫時性的措施,在控制嚴重脊椎側彎情況未如理想。

浩翔得到本會資助,在2012年10月22日接受了植入儀器「磁控延長棒」的手術。經過7次覆診,生長棒透過遙控延長至8.5毫米,令他的脊椎由70度彎曲改善至37度。可是由於他在治療期間發炎,醫生為他移除延長棒並裝上體外支撐架,他的脊椎又惡化至55度彎曲了。因此醫生再安排他在2014年7月28日植入新的延長棒,在此衷心希望他的手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