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4 -佩佩小朋友

佩佩小朋友在4歲時已接受了三次重大手術。作為遺傳病索托氏症(Sotos syndrome)的患者,她在幼兒時期生長異常迅速,引起身體器官出現問題,例如腦積水、先天性心臟病、喉頭軟化及脊椎側彎等。為了存活,她接受了複雜的腦部、心臟及胃部手術。不幸的是,她曾經癲癇發作及中風,導致右邊肌肉功能虛弱。

在13個月大時,佩佩小朋友經由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轉介,於2010年7月19日第一次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就診,治療脊椎側彎。雖然醫生為她裝上體外支撐架,但她的情況仍在惡化,在2013年7月檢查時她兩處脊椎彎度分別達至是54°及39°。

 

傳統上,嚴重脊椎側彎的患者體內會植入金屬生長棒以矯正脊椎生長,每約半年就要接受一次全身麻醉的手術,每三至四年就要取出原本的金屬棒,植入更長的來配合她生長。可是小佩佩的情況特別,因此新型的「磁控延長棒」比傳統的方法較佳,而且非入侵性的脊椎延長治療可減少她手術的次數。

 

佩佩小朋友獲得本會的資助,在2013年11月14日接受了「磁控延長棒」植入手術。在植入延長棒前她的胸椎和腰椎彎度分別為36° 和55° 。她在覆診時延長延長棒,左邊加長了1.5毫米,右邊2.8毫米。她的胸椎由36°改善至16°,腰椎由55°改善至28°,進展良好。

 

最後更新: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