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藥物ITB的脊髓注射特製泵

Lam Ka Yee 林嘉儀自六歲起患上大腦麻痺。由於雙腳僵直及肌肉張力過高令她走路不平穩,擁有一雙「鉸剪腳」。嘉儀自幼經常出入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接受手術及物理治療,身心時常疲憊,感覺並不好受。更糟糕的是,她因為要接受治療而影響學業,令她重讀了3次中三。

其後肌肉僵硬不幸地惡化,嘉儀走路更顛顛簸簸,需要使用拐杖輔助。在此期間,曾被人起花名,遭到歧視。醫生決定採用一項複雜的治療,植入特製泵(ITB Pump) 令藥物可經由脊椎注射,改善病情。

肌肉嚴重僵直的病人需要接受藥物注射,方法是在病人的腹部植入一個裝置,藥物就可經由特製泵注入體內。此裝置包含了一個可控制藥物份量的特製泵及一個小型磨打,引導藥物由泵輸出。植入裝置的好處是藥物直接注射入脊髓液,並送往脊椎目標位置,減少副作用。

嘉儀在2012年2月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接受手術前的藥物評估。在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資助下,嘉儀能夠受惠於植入,並在2013年11月20日順利完成手術,而藥物亦有效地注入她體內來控制腳部活動。嘉儀在手術後第二天已可下床了﹗她下肢肌肉僵硬的情況改善了一半,起初需要接受密集式的訓練,部份訓練利用機械來加強對下肢的控制及協調能力。另一方面她亦接受了廣泛的康復訓練。雖然如此,嘉儀有時還是要使用手杖,特別在步行長時間時及康復訓練期間。不過當她可以自行走路時,你可看得見她充滿神采和笑意盈盈 !

 

由於嘉儀在2014年參加中學文憑考試,考試期間令她無法繼續手術後的訓練。她雙腳行動也因此稍為退步,因此要在2014年6月23日再次入院調校藥物份量及接受強化治療,希望可令嘉儀的走動能力盡步改善。

 

2015年5月,嘉儀的泵補充了藥物。在2015年7月醫生為她增加每日藥物的劑量,因此她需要持續物理治療段練肌肉。

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很高興地獲悉現時藥物ITB的脊髓注射特製泵已列入公立醫院免費提供的項目。敝會會繼續贊助現存醫療體系以外的各項醫療需要,以確切敝會宗旨。

最後更新 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