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個案 9 – 亞 J

亞 J在七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早發性嚴重雙胸椎側彎(胸椎嚴重彎曲)。 X光影像顯示他於胸椎的弧度為41°,而從下胸椎至腰椎的弧度則是52°。從頸椎至胸椎都出現廣泛性脊髓空洞症(脊髓內囊腫)以及下疝畸形 (小腦缺陷)。植入磁控延長棒將有助改善亞 J的脊柱側彎。但是如果體內裝有金屬棒,就無法使用磁力共振來監察他的脊髓空洞症。因此,在進行植入磁控延長棒手術前,他需要接受支架治療以防止脊柱側彎惡化,同時讓神經外科醫生有時間解決其他醫療問題。

 

不幸的是,亞 J拒絕長時間佩戴背架。因此在接受支架治療兩個月後,他進行了一次減壓。雖然在隨後的磁力共振掃瞄 顯示枕骨大孔的減壓治療良好,但可能在頸椎中穿剌了一些關節。考慮到他的年齡和脊椎弧度,磁控延長棒會是他的最佳治療方案。二零一六年三月,他進行了胸椎第二節骨到腰椎第三節骨植入手術。

 

他繼續到醫院接受定期覆診和進行延長磁控延長棒的程序。於二零一九年三月,醫生向病人家屬解釋治療方案包括更換延長棒和確定性融合手術。但亞 J家人對手術中需要麻醉有所顧慮,最終選擇了後方脊柱融合手術。該手術於二零一九年八月進行,整體情況尚可。

亞 J
Ah J 手術前 X光片
亞 J 手術後 X 光片

Last updated in August 2019